大葉相思, 馬占相思

學名 : Acacia mangium Willd.
英文名 : Big-leaved Acacia, Broad-leaved Acacia
中文名 : 大葉相思, 馬占相思
科名 : 含羞草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澳洲、印尼及巴布亞新幾內亞。
應用 大葉相思被廣泛種植於香港各區,是市區及郊野公園常見的樹木之一。
大葉相思生長迅速,對土壤條件要求不高,又可抗風耐火,故在亞洲及太平洋地區常被用於植林計劃,改善侵蝕劣地,亦是防風林及防火帶的樹種之一。因大葉相思有根瘤,其內的固氮細菌可促進氮循環,能改善土壤肥力,有研究指在桉樹林中混種大葉相思可減少使用化肥。
此外,大葉相思的木材可製成紙漿、紙張、傢俱、柴薪等等。木屑可種植食用蘑菇。
真葉假葉 台灣相思、大葉相思、耳果相思的葉均退化成「小黑點」,在「假葉」末端的位置。由葉柄變態而成的葉狀柄可進行光合作用。真葉只有在種子發芽時出現,隨後脫落。故我們所見的「葉」實為已變態的「葉柄」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30米。
主幹畢直,佔逾樹身高度的一半,樹皮有皺摺或粗裂紋,灰色。
葉退化。葉狀柄狹橢圓形至橢圓形,稍偏斜,薄革質至紙質,光亮。葉狀柄的闊度明顯較耳葉相思闊,上有明顯主脈3至5條,基部匯合,網脈明顯。
奶白色,多朵排成穗狀花序。雄蕊多數、伸出。給人的感覺毛茸茸的,像做美勞的毛絨鐵線。
莢果線形,成熟時螺旋狀捲曲,黑褐色,木質。
種子 黑色,具明顯橙色的假種皮。
花期 本港8月至10月。
果期 本港10月至6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7305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Acacia mangium Willd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