狐尾椰子, 狐尾棕

學名 : Wodyetia bifurcata A.K.Irvine
英文名 : Foxtail Palm
中文名 : 狐尾椰子, 狐尾棕
科名 : 棕櫚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澳洲昆士蘭的梅爾維爾角國家公園。
生態 狐尾椰子的原生境為稀疏雨林,生於花崗岩的砂土及巨礫之中。
狐尾椰子自被發現後便成為園藝家的寵兒,因其形態獨特,葉子活像狐狸的尾巴,別具觀賞價值。然而,隨著其出眾的外表被發現,它們的生命逐漸受到威脅。非法採集令其原生群落近乎滅絕,種子也成為黑市炙手可熱的商品。直到合法的人工培育快速繁殖個體,野外群落才得以保存。儘管本種在世界各地非常普遍,它仍然被昆士蘭政府的《1992年自然保育法》評為易危物種,並列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《瀕危物種紅色名錄》。
學名由來 狐尾椰子為二枝棕屬(Wodyetia)的唯一物種,屬名的由來源自於名為Wodyeti的土著居民,以記念他向植物學家分享狐尾椰子的知識。而狐尾椰子的種尾名「bifurcata」意為「分為兩半」,形容葉子羽片分裂的狀態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喬木狀棕櫚。
高度 可達15米。
根系外露。
主莖表皮灰色,具縱紋。基部脹大,中部稍脹。環狀葉痕明顯,在主莖上形成粗幼相間的環紋排列。
一回羽狀全裂。一塊葉的長度可逾3米。葉鞘亮綠色,於莖頂閉合成管狀的冠莖。葉軸具羽片近100片,除頂端羽片外,其餘羽片再縱裂成多條小裂片,指向不同方向,十分立體,狀若狐狸的尾巴,故名「狐尾椰子」。
花序生於冠莖之下。雌雄同株單性花。花黃綠色,花萼及花瓣各3塊。
核果橢圓體,如蛋大,成熟時紅色,有如紅雞蛋。具宿存柱頭,凸出。
花期 本港9至12月。
果期 本港1至7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Wodyetia bifurcata A.K.Irvine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