細葉榕, 榕樹, 萬年青

學名 : Ficus microcarpa L. f.
英文名 : Chinese Banyan, Small-fruited Fig
中文名 : 細葉榕, 榕樹, 萬年青
科名 : 桑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生態 榕樹是香港的原生物種,亦是風水林的常見樹種之一,為本地雀鳥及其他生物提供食物及生境。
榕樹的氣根到達地面後會木質化,長成新的「樹幹」支持樹冠。
榕樹與榕小蜂有著互利共生的關係。榕樹必需透過榕小蜂授粉結果,而榕果的癭花則為榕小蜂提供產卵的居所。
應用 因其樹冠廣闊,在炎熱夏日時為人遮擋陽光,故被廣泛種植,作為行道樹並提供林蔭。
生命力與破壞力 榕樹的生命力極強,其氣根可鑽入不同介質的空隙生長,可能會破壞建築物的結構。此外,榕樹有機會受真菌「有害木層孔菌」(Phellinus noxius (Corner) G. Cunn.)感染,導致褐根病,危害樹木的健康和結構。
古樹名木 香港種植榕樹的歷史悠久,現時共有223株榕樹被列為古樹名木,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—
https://ovt.greening.gov.hk/listtree.aspx?m=13&q=l&qt=3&species_id=368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,樹冠廣闊。
高度 可達25米。
主幹樹皮深灰色,胸徑可達半米或以上。在香港,部分被列入古樹名木冊的榕樹胸徑達兩米以上。
老樹枝條常長出下垂、鐵鏽色的氣根,作氣體交換之用。
革質,橢圓形至倒卵形,葉面深綠色、具光澤,全緣,葉尖鈍尖。
榕樹的花是無花果(結構為隱頭花序),扁球體的內壁上長滿了雌花、雄花及癭花。
榕樹的果是榕果(結構為多數瘦果組成的隱頭果序),成熟時呈淡黃色或略為微紅,甚至轉為紫黑色。
花期 本港5月至12月。
果期 本港5月至12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 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3055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Ficus microcarpa Linnaeus f.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Ficus microcarpa L.f.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