楓香, 楓香樹

學名 : 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
英文名 : Sweet Gum, Chinese Sweet Gum
中文名 : 楓香, 楓香樹
科名 : 金縷梅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華中、華東、華南及華西。老撾、越南及南韓均有分佈。
應用 楓香的球狀果序是著名中藥材「路路通」,大小如乒乓球,表面具多小刺,脫落後果序露出坑洞,外形十分有趣。路路通能祛風活絡,利水通經,藥名正是指其通經絡之功效。此外,其樹脂亦能用作中藥,有祛風活血、解毒止痛、止血生肌之效。
楓香的木材質地稍硬,可製成傢俱及木箱。
大欖郊野公園的大棠楓香林,所種植的楓香正是此種。每年秋天紅葉高掛之時,吸引大量遊客到此處一睹其風采,是香港郊遊的熱門地點之一。但本種有別於楓樹,後者為槭樹科槭屬植物。
下次見到楓香的時候,不妨觀察一下其掌狀3裂的葉及「路路通」!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30米。
主幹樹皮灰褐色,常呈方塊狀裂開,或剝落。主幹胸徑可達1米。
掌狀3裂,葉基心型,葉尖尾狀漸尖,葉緣具鋸齒,薄革質。中央裂片較大及長,兩側裂片平展。掌狀脈3至5條,兩面突出。葉面綠色,乾後灰綠色,葉底乾時灰白色;秋季轉橙紅色,後落葉。
花序單性,雌雄同株,無花被。
果序球狀,木質,直徑3至4厘米,成熟時褐色。蒴果,上有宿存的針狀物。種子多數。
花期 本港3月至6月。
果期 本港7月至9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5127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