柱狀南洋杉

學名 : Araucaria columnaris (G. Forst.) Hook.
英文名 : Cook Pine, New Caledonia Pine
中文名 : 柱狀南洋杉
科名 : 南洋杉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柱狀南洋杉為新喀里多尼亞的原生物種。該島嶼位處於南半球的大洋洲。
應用 柱狀南洋杉在熱帶及溫帶地區被廣泛種植成行道樹及觀賞植物;因屬熱帶的濱岸植物,較不耐寒。
其形態與聖誕樹類同,可為聖誕樹的替代品。
名字由來 本種老樹樹形窄柱形,故得名「柱狀南洋杉」;其學名中的種尾名「柱狀的(columnaris)」亦反映此特徵。英文名「庫克松 (Cook Pine)」乃紀念發現柱狀南洋杉的英國海軍上校詹姆士.庫克。
誤認 柱狀南洋杉常被誤認為同屬近親異葉南洋杉Araucaria heterophylla (Salisb.) Franco,兩者的幼樹樹形幾不可分,老樹分冶稍明顯,異葉南洋杉的樹冠呈塔形,而柱狀南洋杉的為窄柱形。
特殊習性 柱狀南洋杉有朝赤道傾斜的習性。在北半球,它向南傾斜;在南半球,它向北傾斜。緯度愈高,其傾斜輻度愈大。有科學研究顯示,多達九成被研究的個體均具此現象。然而,此生長習性機制未明,仍有待研究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60米。
主幹樹皮灰褐色,粗糙,紙質,呈片狀脫落。枝條短而多數,水平,排成輪狀。
幼態葉錐形,成熟葉披針狀卵形至三角形,均頂端內彎,葉片沿小枝緊密覆蓋並螺旋狀排列。
孢子葉球 鱗片狀。雄球花圓柱狀,下垂。雌球花橢球體,直立,生於上部的枝條。
種子 卵形,有短尖,具闊而膜質的翅。球果約網球大小,具長硬毛。
授粉 本港2至3月。
種子成熟 本港3至5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13227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Araucaria columnaris (G. Forst.) Hook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