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蘋婆, 雞冠木, 賽蘋婆

學名 : Sterculia lanceolata Cav.
英文名 : Lance-leaved Sterculia, Scarlet Sterculia
中文名 : 假蘋婆, 雞冠木, 賽蘋婆
科名 : 梧桐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廣東、廣西、雲南、貴州和四川省。緬甸、泰國、越南、老撾亦有分佈。
在華南,假蘋婆常見於山野間、山谷溪旁。
真假蘋婆 假蘋婆既名曰「假」,那必定有「真」的蘋婆。真正的「蘋婆」也是同為蘋婆屬的植物Sterculia monosperma Vent.,中文名為蘋婆、鳳眼果、七姐果,種子蒸熟後可食用,味如嚼栗,七姐節前後在街市有售。
兩者主要的分別在於蘋婆的葉子通常較大,且蓇葖果常雙生,種子亦較大;相反,假蘋婆的葉子通常較細,蓇葖果常5個相連,種子則較細。
名字由來 假蘋婆的葉有時呈披針形,而果實腥紅色,故予英文名「披針葉蘋婆(Lance-leaved Sterculia)」及「腥紅蘋婆(Scarlet Sterculia)」。
值得留意的是中文名中「蘋婆」二字的粵語發音為「pan4 po4 (頻婆)」,不要讀成「ping4 po4 (萍婆)」喔!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主幹樹皮深褐色。
橢圓形、披針形至橢圓狀披針形,頂端急尖,基部鈍或近圓形,薄革質。側脈7至9對,弧形,兩面凸起,邊緣網結,網脈明顯。葉柄兩端腫脹。
萼片5,基部連合而呈星形,淡紅色。花序腋生,多分枝、密集。
蓇葖果,長卵狀至長橢圓體,頂端有喙,5個相連,腥紅色,有如一把紅色的傘子。成熟時開裂,每蓇葖果內含種子2至4枚。
種子 黑褐色,橢圓狀卵形。
花期 本港4至5月。
果期 本港8至9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7987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Sterculia lanceolata Cavanilles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Sterculia lanceolata Cav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