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蛋花, 紅雞蛋花, 鹿角樹

學名 : Plumeria rubra L.
英文名 : Frangipani
中文名 : 雞蛋花, 紅雞蛋花, 鹿角樹
科名 : 夾竹桃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墨西哥至中美洲。
應用 因樹型優美,花朵芳香悅目,又富有熱帶風情,故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廣泛栽種,作為庭園植物及行道樹,在香港亦十分常見。且繁殖容易,插枝法及壓枝法均可栽種新植株。
雞蛋花的栽培種甚多,花色千變萬化,以白色、黃色、桃紅為主色而衍生不同的組合。
秋冬落葉時樹冠露出禿枝,枝條分枝的狀態有如鹿角,故有俗名「鹿角樹」。
雞蛋花在傳統中藥及地方用藥均有應用。作為中藥,花朵及莖皮有清熱、利濕、解暑的功能。廣東涼茶「五花茶」中其中一味藥材便是雞蛋花,餘者常用菊花、金銀花、葛花及木棉花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8米。
主幹樹皮平滑,淡綠色至灰綠色。枝條粗壯,肉質,含豐富乳汁,表面有明顯的落葉痕。
長圓狀倒披針形,葉尖漸尖至急尖,厚紙質。側脈每邊30至40條,近平行,邊緣網結。
花冠漏斗狀,花冠筒窄,花冠裂片5塊,闊倒卵形至狹倒卵形,向左覆蓋排列,白色或桃紅色,喉部黃色。
蓇葖果雙生,廣歧,圓筒形,向端部漸尖,綠色,成熟時黑色。
種子 長圓形,扁平,頂端具膜質的翅。
花期 本港3月至9月。
果期 本港5月至10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5857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Plumeria rubra Linnaeus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Plumeria rubra L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