檸檬桉

學名 : Corymbia citriodora (Hook.) K. D. Hill & L. A. S. Johnson
英文名 : Lemon-scented Gum
中文名 : 檸檬桉
科名 : 桃金娘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澳洲東部至東北部。
名字由來 顧名思義,檸檬桉有強烈的檸檬香味,其枝葉含揮發油,主要成份為檸檬醛。揉碎枝葉後濃郁的香味撲鼻而出,因而是香港眾多的桉樹品種中相對容易辨認的一種。此外,檸檬桉像一些動物有「蛻皮」的習性,其樹皮每年脫光一次,露出光滑且鮮明的樹幹,新樹皮白色至淺灰藍色,彷如「金蟬脫殼」!
應用 檸檬桉的枝葉可提煉桉油,木材可製成地板、船隻及橋樑,亦可製漿造紙。中國南部各省有栽種,作為行道樹及綠化品種。
生命力 檸檬桉喜歡濕熱的氣候,在肥沃土壤上生長良好,但不耐霜凍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28米。
樹皮每年短時間內片狀脫落,主幹樹皮灰白色,光滑,常具臍孔狀凹陷。分枝處常有皺摺。
成熟葉片狹披針形,稍彎曲,兩面有黑色腺點,揉之有濃厚的檸檬香味。葉柄扁平。
花朵結構特殊。萼管半球形。花萼、花瓣合生成一半球形的帽狀體,先端圓而具小突尖。萼管與帽狀體形成一顆長倒卵狀的花蕾,猶如倒置的水滴,開放時帽狀體脫落。雄蕊多數、白色。
蒴果,甕缸狀。果瓣3或4塊,深藏於萼管內。
花期 本港4月至12月。
果期 本港6月至11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6271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Eucalyptus citriodora Hooker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Corymbia citriodora (Hook.) K. D. Hill & L. A. S. Johnson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