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葉合歡, 闊莢合歡

學名 : Albizia lebbeck (L.) Benth.
英文名 : Lebbeck Tree
中文名 : 大葉合歡, 闊莢合歡
科名 : 含羞草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非洲熱帶地區。
應用 大葉合歡樹冠較廣,炎炎夏日時提供樹蔭。它的花期較長,自夏初至仲夏,開花時傳出陣陣幽香。因此,大葉合歡被廣泛栽種在熱帶及亞熱帶各地,作為行道樹及觀賞樹種。
其木材光亮且具斑紋、堅硬耐腐,可作傢俱及建築材料。其葉可為牲畜飼料。
毒性 大葉合歡的豆莢及種子有毒,含有皂甙成份,過量攝入會剌激腸胃,引致嘔吐、腹痛及腹瀉等中毒症狀。
生態 大葉合歡是窄斑鳳尾蛺蝶幼蟲的食用植物,亦是蜜源植物,有利城市林木的生物多樣性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12米。
主幹樹皮褐色,粗糙。
二回偶數羽狀複葉,羽片2至4對,每片羽片上有4至8 對小葉。小葉長橢圓形,或稍傾斜,先端鈍圓或微凹。
黃綠色,帶香氣。花序上有約30至40朵花。雄蕊多數,伸出花冠外。花絲上部黃綠色,基部白色。形態有如被長毛的綠白色毛毛球。
莢果,麥褐色,帶狀,扁平,光亮,內有種子4至12粒。成熟後可掛於枝條上多時不落。
種子 橢圓形,褐色。
花期 本港5月至9月。
果期 本港10月至5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3022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Albizia lebbeck (Linnaeus) Bentham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Albizia lebbeck (L.) Benth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