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柏

學名 : Nageia nagi (Thunb.) Kuntze
英文名 : Nagi, Japanese Podocarpus
中文名 : 竹柏
科名 : 羅漢松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華南、華中、華東。日本亦有分佈。
是竹是柏? 「竹柏」包含了兩類植物的名字:竹和柏,它的葉子具平行細脈而無中脈,頗似竹葉,而樹冠圓錐形,又像柏樹。那麼到底竹柏是那一類植物呢?其實兩類也不是。竹柏是裸子植物,沒有花和果實,屬於羅漢松科竹柏屬的植物,整體來說跟同為裸子植物的柏樹親緣關係比較接近。
應用 竹柏的應用廣泛。竹柏枝繁葉茂、畢直圓滿,且種子球狀又被白霜,趣緻可愛,多作觀賞及行道樹種。其種仁含油量高,可搾油供食用或工業用;作為食用油味略苦,可以沸水法脫苦。木材紋理通直、結構細密、硬度適中,易於加工且耐用,可作建材、傢俱、工藝及器皿。竹柏亦是藥用植物,有抗炎、抗氧化、抗腫瘤、抗病毒等藥理作用,亦被用作民族藥使用,如瑤藥。用作中藥,有祛風除濕、止血接骨等功能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樹冠廣圓錐形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主幹樹皮紅褐色至暗紫紅色,成小塊薄皮脫落。
對生,卵狀披針形至橢圓狀披針形,革質,有多數平行細脈,無中脈。葉面深綠色,有光澤,葉底淺綠色。
孢子葉球 腋生。雄球花圓柱狀,常呈分枝狀簇生。雌球花多單生,稀成對。
種子 圓球狀。假種皮(肉質鱗被)幼時綠色被白霜,成熟時暗紫色。
授粉 本港3月至5月。
種子成熟 本港8月至11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9334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Nageia nagi (Thunberg) Kuntze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Nageia nagi (Thunb.) Kuntze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