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杜英, 膽八樹, 羊屎樹, 羊仔樹

學名 : Elaeocarpus sylvestris (Lour.) Poir.
英文名 : Woodland Elaeocarpus
中文名 : 山杜英, 膽八樹, 羊屎樹, 羊仔樹
科名 : 杜英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華南及華西各省。越南、老撾、泰國亦有分佈。
生態 生長在海拔350至2000米的常綠林。山杜英亦是香港野外常見的原生植物之一。
應用 山杜英的葉在落葉前會轉為紅色,能營造出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景象,別有風韻,可用作觀賞樹種及行道樹。
《台灣樹木解說》有提及山杜英的木材可種植食用菇菌,果實亦可食用。
《漢語大詞典》記載膽八樹的果實可榨油制成「膽八香」或「唵吧香 」,「能辟惡氣」;《本草綱目》中則載曰:「膽八香……葉鮮紅,色類霜楓。其實壓油和諸香之,辟惡氣」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15米。
主幹樹皮褐色。
紙質,倒卵形或倒披針形,先端鈍或短漸尖,基部窄楔形、下延,邊緣有鈍鋸齒或波狀鈍齒。側脈5至6對,葉底凸起,葉面不明顯。乾後呈黑褐色。
白色。萼片5塊,披針形。花瓣5塊,倒卵形,瓣端一半呈撕裂狀,裂片10至12片。花序腋生,排列略為水平,花朵常朝下,開花時有些像鞋刷。
橢圓體,細小,成熟時黑色。
花期 本港4月至5月。
果期 本港5月至8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7764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Elaeocarpus sylvestris (Loureiro) Poiret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Elaeocarpus sylvestris (Lour.) Poir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