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楝

學名 : Chukrasia tabularis A. Juss.
英文名 : Chittagong Chickrassy
中文名 : 麻楝
科名 : 楝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國南部各省,在東南亞亦有分佈。
應用 麻楝的樹冠傘形,枝條開展,嫩葉漸變色,葉軸上的小葉由粉紅色逐漸換為綠色,紫黃色的花朵五星形,盛放時猶如星星高掛天上,能為環境增添色彩,頗具觀賞價值,故常用作行道樹及風景樹,中國南部常有栽種。
麻楝的木材黃褐色至赤褐色,堅實耐腐,芳香且具光澤,可製成傢俱及建築材料。麻楝亦是民間用藥,其樹皮為收斂劑,葉具治療皮膚潰瘍、驅蟲殺蟲的功效。
習性 麻楝適應濕熱的氣候,能抗風,但不耐寒耐旱,宜種植於肥沃疏鬆、土層深厚之土壤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25米。
主幹樹皮深褐色,老莖樹皮縱裂。
常為偶數羽狀複葉,小葉10至16片,紙質、互生,卵形至長圓狀披針形,葉尖漸尖至急尖,葉基圓而歪斜。
具香味。花瓣5塊,黃色或略帶紫色,長圓形。雄蕊管圓筒形,頂端截平,上有10個橢圓形的花藥,有如花的中央坐了一個哨子。
蒴果,近球體至橢圓體,灰黃色或褐色。木質,表面粗糙,有淡褐色的小疣點,成熟時裂成3瓣。
種子 橢圓形,扁平,具寬而膜質的翅。
花期 本港4月至5月。
果期 本港7月至1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11094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Chukrasia tabularis A. Jussieu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Chukrasia tabularis A. Juss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