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石榕

學名 : Elaeocarpus hainanensis Oliv.
英文名 : Hainan Elaeocarpus
中文名 : 水石榕
科名 : 杜英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廣東、海南、廣西南部及雲南東南部。緬甸、泰國及越南亦有分佈。
生態 水石榕的原生境為河溪兩旁,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,但不耐積水,在乾旱的環境生長不良。
應用 水石榕是熱門的園藝植物之一,常用於園林造景,特別植於水體旁邊,能更切合其生長條件。水石榕樹姿優雅,樹冠分層有序。花如降落傘般懸垂於枝條上,白花綠葉相映成趣。葉片落葉前轉成紅葉,構成「萬綠叢中一點紅」的景緻,臨水倒影更是優雅,故水石榕是優良的園林造景植物。
有科學研究顯示水石榕在污水中有一定的適應及抗逆能力,並能去除水體中部分的污染物,例如氮和磷,有助恢復水體生態、舒緩園林水體富養化的問題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5米。
主幹樹皮灰褐色。樹冠寬廣。
枝頂聚生。狹窄倒披針形,革質,葉尖漸尖,葉基楔形且下延,葉緣具鋸齒。
白色。花序腋生,有花2至6朵。花瓣5片,倒卵形,先端撕裂成30至46條裂片。花萼5片,披針形。苞片葉狀。
核果,紡錘狀,兩端尖。
花期 本港6月至7月。
果期 本港7月至9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7759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Elaeocarpus hainanensis Oliver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Elaeocarpus hainanensis Oliv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