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花紫薇, 大葉紫薇, 洋紫薇, 百日紅

學名 : Lagerstroemia speciosa (L.) Pers.
英文名 : Queen Crape Myrtle, Queen Lagerstroemia, Queen Crape-myrtle
中文名 : 大花紫薇, 大葉紫薇, 洋紫薇, 百日紅
科名 : 千屈菜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東南亞地區,包括斯里蘭卡、印度、馬來西亞、越南及菲律賓。
應用 大花紫薇的花豔麗奪目,綻放時有花團錦簇之感,頗具觀賞價值。在仲夏,大花紫薇的盛放能為環境增添色彩。冬季落葉前葉片轉至深紅色,可作另類的「紅葉」觀賞。加上大花紫薇的樹幹筆直,佔地較少,是流行的行道樹及園林綠化的品種之一。
大花紫薇也為木材來源之一,可供製造家具、建材和船具。木質堅硬而抗腐,色調偏紅而帶光澤,其經濟價值可比媲美柚木。
此外,大花紫薇亦可入藥。作為中藥,其根和葉有斂瘡、解毒之效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20 米。
主幹樹皮灰色,小枝圓柱狀。
大,矩圓狀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,革質,側脈9至17對。冬季落葉,脫落前轉為橙紅至深紅色。
品紅色(紫紅色),花瓣6塊,近圓形、邊緣皺縮。黃色的雄蕊多數,約100至200條。花冠輻射對稱,有如徽章。
蒴果灰褐色,球狀,成熟時裂成6瓣。
種子 多數,細小。
花期 本港5月至7月。
果期 本港10月至11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 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3429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Lagerstroemia speciosa (L.) Pers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