盾柱木, 雙翼豆, 閉筴木

學名 : Peltophorum pterocarpum (DC.) Baker ex K. Heyne
英文名 : Yellow Poinciana, Yellow Flame Tree
中文名 : 盾柱木, 雙翼豆, 閉筴木
科名 : 蘇木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越南、斯里蘭卡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澳洲北部及大洋洲北部。
名字由來 因其豆莢兩邊開口均具翅,故名「雙翼豆」;其花柱的柱頭呈盾狀,因而稱之為「盾柱木」。豆莢成熟時不開裂,緊緊閉合,得名「閉筴木」。
盾柱木的葉形跟同為蘇木科的鳳凰木頗為相似,花期時花團錦簇,樹冠猶如陷入一片黃色烈焰,故具英文名「黃花鳳凰木 (Yellow Poinciana)」及「黃燄木 (Yellow Flame Tree)」。
生命力 盾柱木適應力強,生長迅速,耐潮濕;但不耐霜凍,在乾燥及淺層土壤上生長不良。
應用 花朵鮮明豔麗,有如「火樹銀花」,落葉時紅褐色的豆莢顯然易見,在熱帶地區多培植為觀賞植物及行道樹。其樹皮為黃色染料之原料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15米。
主幹樹皮灰褐色,老枝具黃色細小皮孔,幼枝及花序被鏽色柔毛。
二回羽狀複葉,長30至42厘米,羽片7至15對,每一羽片上有10至21對排列緊密的小葉。小葉長圓狀倒卵形,革質,先端圓鈍,具凸尖,基部歪斜。
黃色。花瓣5塊,倒卵形,具長瓣柄(亦稱之為爪),兩面中部密被鏽色長柔毛,邊緣波狀皺褶。
莢果紡錘狀,兩端尖,具翅,扁平,具縱紋。含種子2至4顆。
花期 本港6月至8月。
果期 本港10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4544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Peltophorum pterocarpum (Candolle) Backer ex K. Heyne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Peltophorum pterocarpum (DC.) Backer ex K. Heyne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