蒲桃, 水蒲桃, 廣東葡桃

學名 : Syzygium jambos (L.) Alston
英文名 : Rose Apple, Malabar Plum
中文名 : 蒲桃, 水蒲桃, 廣東葡桃
科名 : 桃金娘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蒲桃在東南亞及中國南部有悠久的栽培歷史。然而,其「身世」未明,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(Flora of China)載曰:「來源不詳,大概來自馬來西亞西部及東南亞地區……在熱帶地區多栽培作果樹,故它們實際上未必為野生植物」。《深圳植物誌》亦有記載「可能原產於亞洲東南部和馬來西亞西部」。
蒲桃、蓮霧 蒲桃的果實是可食用的水果。但是,這種蒲桃卻跟在香港街市同稱為「蒲桃」的蓮霧﹙即 洋蒲桃 Syzygium samarangense(Blume) Merr. & L. M. Perry﹚為不同的植物。蒲桃的果實是黃綠色的球狀體,或中空,搖晃時種子碰撞發出清脆的聲音,唯可食的果肉甚少。相反,蓮霧的果實為洋梨狀或陀螺狀,果肉奶白色且多汁,常無核,果皮紫紅色者較常見,但市場上亦有售綠色的品種。
生態 蒲桃雖為外來物種,但已在本地歸化,常見於風水林及村邊。蒲桃亦為本地動物提供食物及棲身之處,有利城市林木的生物多樣性。然而,蒲桃為非洲南部、澳大利亞和太平洋一些島嶼的入侵物種,不利當地原生的植物群落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10米。
主幹樹皮褐色。廣分枝。小枝圓柱形至近圓柱形,褐紅色。
革質,披針形至長圓形,側脈近葉緣2毫米處結合成邊脈。兩面多透明細小腺點。葉底側脈凸起,網脈明顯。
雄蕊多數,白色,伸出花冠。花瓣綠白色、闊卵形、分離。花萼4裂,半圓形,宿存。
球狀,具油腺點,成熟時淺黃色。果皮肉質且具香氣。含種子1至2顆。
花期 本港3月至4月。
果期 本港5月至6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7068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Syzygium jambos (Linnaeus) Alston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Syzygium jambos (L.) Alston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