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后葵, 金山葵, 女王椰子

學名 : Syagrus romanzoffiana (Cham.) Glassman
英文名 : Queen Palm, Cocos Palm
中文名 : 皇后葵, 金山葵, 女王椰子
科名 : 棕櫚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產自巴西,現廣泛栽種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包括澳洲及中國南部。
生命力與名字由來 皇后葵適應力強,耐旱耐寒,能抵受海邊的生長條件,在半陰環境仍能生長,為棕櫚家族中生命力頗強的一員;且樹型優美,高大挺拔,與大王椰子相比有「巾幗不讓鬚眉」之感;葉簇生於稍為凌亂的莖冠之上,有如皇后之冠冕,故被封為「皇后葵」。皇后葵於排水良好、肥沃濕潤的土壤生長較佳。
應用 為庭園綠化及行道樹之樹種。果實可食用,《廣東植物誌》有記載指其胚乳「味似椰肉,味略淡」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喬木狀棕櫚。
高度 可達16米。
單一主莖暗灰色,直徑20至40厘米,具環狀葉痕。
大且向下彎曲。羽狀全裂,羽片150至200片,線狀披針形,先端2淺裂,排列不規則,著生於不同平面。
花序腋生,長達1米以上。雌雄同株,頂部生雄花,基部至中部生雌花。
近球形至倒卵球形,稍具喙,新鮮時橙黃色。外果皮光滑。
種子 形狀不規則,每個果實1顆。
花期 本港2月。
果期 本港11月至3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3178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Syagrus romanzoffiana (Cham.) Glassman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