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膠樹, 黑板樹, 麵條樹, 燈架樹

學名 : Alstonia scholaris (L.) R. Br.
英文名 : Devil Tree, Common Alstonia
中文名 : 糖膠樹, 黑板樹, 麵條樹, 燈架樹
科名 : 夾竹桃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雲南南部、廣西南部及西部。亞洲及澳洲熱帶地區亦有分佈。
名字由來 本種有數個有趣的名字。因其乳汁可以製成香口膠,故稱之為「糖膠樹」。本種的木材在亞洲被製成黑板供教學使用,因而名曰「黑板樹」;學名中種尾名「scholaris」,則具「學校的」的含義。「麵條樹」則比擬其線狀、灰白色且下垂的蓇葖果,像一束束麵條高掛樹上。
應用 糖膠樹的頂端生長優勢頗強,塑造出挺直雄偉之姿,樹態優雅,仿如人的剛正不阿、勁節高風,在眾多市區樹種中獨占鼇頭、鶴立雞群,常被栽種成行道樹及庭園植物。
糖膠樹亦是各地的民族藥物,包括印度、菲律賓、柬埔寨、巴布亞新畿內亞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越南及緬甸。在印度,糖膠樹被用作治療瘧疾、黃疸、胃腸道疾病及癌症。有科學研究顯示糖膠樹有抗腫瘤、抗炎、抗菌、避孕等的藥理功能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40米。
全株具白色乳汁。主幹筆直,樹皮灰色,具縱裂紋及明顯皮孔。
3至8片輪生,倒卵狀長圓形或匙形,革質,先端圓形,基部楔形。側脈25至50對,密生而近平行,邊緣網結。
綠白色。花序頂生。花瓣合生。花冠高腳碟狀,具長的花冠筒。裂片長圓形至卵狀長圓形,向左覆蓋。
蓇葖果 2個,線形。
種子 紅棕色,長圓形,兩端被長緣毛。
花期 本港8月至11月。
果期 本港12月至2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6754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Alstonia scholaris (Linnaeus) R. Brown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Alstonia scholaris (L.) R. Br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