楝, 苦楝, 森樹, 紫花樹

學名 : Melia azedarach L.
英文名 : China-berry, Persian Lilac
中文名 : 楝, 苦楝, 森樹, 紫花樹
科名 : 楝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黃河流域一帶及黃河以南各省,亞洲熱帶及亞熱帶地區、澳洲及太平洋熱帶地區均有分佈。
生命力 苦楝對土壤的要求不高,在酸性至鹹性的土壤均能生長,且生長迅速,在濕潤肥沃的土壤上生長良好。
應用 苦楝的用途廣泛。苦楝在熱帶及溫帶地區均被栽培作行道樹及觀賞樹種,其淡紫色的花盛放時帶有淒美之感;亦可用作造林樹種。其木材輕軟而具光澤,可供製作傢俱、樂器及作為建築用料。種子含油,為油漆、潤滑油及肥皂的原料。
毒性 在中國,苦楝常被用作療癬及驅蟲之用,唯其毒性不可小覷,猶以果實毒性較大,吞食6至9顆果實可致命,中毒徵狀包括嘔吐、心搏過速、呼吸困難等等。緊記苦楝對人和動物均有致命的毒性,切勿服食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10米。
主幹樹皮灰褐色,縱裂。
一至三回奇數羽狀複葉。小葉對生,紙質,卵形、橢圓形至披針形,葉尖短漸尖,葉基歪斜,葉緣有鈍鋸齒,頂生一片通常稍大。
具香味。花瓣5片,淡紫色,倒卵狀匙形。花萼5裂,裂片卵形至長圓狀卵形。雄蕊筒紫色,頂端10齒裂,像一奶油噴嘴。花藥10枚。
核果,球體至橢圓體,成熟時黃色。內果皮木質。
種子 橢圓形。
花期 本港4月至5月。
果期 本港10月至12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7002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Melia azedarach Linnaeus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Melia azedarach L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