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花夾竹桃, 酒杯花

學名 : Thevetia peruviana (Pers.) K. Schum.
英文名 : Yellow Oleander
中文名 : 黃花夾竹桃, 酒杯花
科名 : 夾竹桃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南美洲。
生命力 原生境為乾熱地區,其耐旱力強,在濕潤肥沃的土壤生長較好,且稍耐霜凍。
名字由來 其花冠為漏斗狀,像倒置的酒杯,故又名為「酒杯花」。
栽培種「紅酒杯花」(Thevetia peruviana 'Aurantiana') 的花橙紅色,外形相近,亦常見於香港。
夾竹桃 黃花夾竹桃與夾竹桃均是香港市區常見的植物。唯前者為喬木、具明顯的主幹,後者則為灌木、缺乏明顯的主幹。黃花夾竹桃的花是黃色的,夾竹桃的花則以紅色系為主,部份栽培種亦有白色或黃色的花。
應用 花期頗長,花朵鮮艷奪目,且樹形細小,多應用於庭園綠化。
本種亦是藥物來源之一,含強心甙,可作強心劑之用。在中藥應用上,有強心、利尿、消腫等功效。
毒性 全株及乳汁有毒,當中以種仁具劇毒,一粒種子可致命,切忌內服,過往便有致命的案例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6米。
主幹樹皮棕褐色,皮孔明顯。枝條柔軟下垂。全株具豐富乳汁。
線形至線狀披針形,兩端長尖,無柄,葉緣稍背卷,近革質,光亮。中脈在葉面凹陷,在葉底凸起。葉枝頂聚生,互生,常排成輪狀。
花冠漏斗狀,5裂,裂片傾斜倒卵形,黃色,向左覆蓋排列。花萼5裂,裂片窄三角形,綠色。
核果,扁三角狀球體,具3棱。未熟時綠色,光亮,肥大;成熟時黑色,縮小。含種子2至4粒。
種子 淡灰色,雙凸透鏡狀(扁豆狀)。
花期 本港4月至12月。
果期 本港8月至2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11572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Thevetia peruviana (Persoon) K. Schumann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Thevetia peruviana (Pers.) K. Schum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