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葉桉

學名 : Eucalyptus robusta Sm.
英文名 : Swamp Mahogany
中文名 : 大葉桉
科名 : 桃金娘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澳洲東岸沿岸地區。
名字由來 大葉桉的種尾名 “robusta”,意指健壯、壯實,形容其粗壯的枝葉。其外形高大,外形與桃花心木(Swietenia mahagoni (L.) Jacq.)相近,且生於沼澤地,故得英文名「沼澤桃花心木(Swamp Mahogany)」。
生態 大葉桉的葉是樹熊的食物之一。樹熊也會食用其他桉屬植物的葉,如赤桉、細葉桉。大葉桉亦是蜜源植物,能為昆蟲及鳥類提供花蜜,可用於養蜂。
大葉桉的原生境為沼澤平原、河口位置及瀉湖,於黏度高或貧瘠沙質的土壤上生長,能適應沿岸的生長條件,在水份充足的情況下生長迅速。但由於需水量大,不耐旱,缺水時生長欠佳。
應用 大葉桉的木材紅色,紋理扭曲,耐腐性強但不易加工,可為建築材料。葉片可用作民間用藥,有驅風鎮痛之效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主幹樹皮深褐色,稍鬆軟,有不規則斜裂溝。嫩枝有棱。
厚革質。幼葉對生、卵形。成熟葉互生,卵狀披針形,有時偏斜,側脈多而明顯,兩面均有腺點。
花序粗大,有花4至8朵。花朵結構特殊。萼管半球形或倒圓錐形。花萼、花瓣合生成一錐形的帽狀體,帽狀體約與萼管同長,先端收縮成喙。開放時帽狀體脫落。雄蕊多數、白色。
蒴果,卵形甕缸狀,上半部略收縮。果瓣3至4塊,深藏於萼管內。
花期 本港4月至8月。
果期 本港6月至10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6913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Eucalyptus robusta Smith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Eucalyptus robusta Sm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