銀珠, 油楠

學名 : Peltophorum tonkinense (Pierre) Gagnep.
英文名 : Yinzhu
中文名 : 銀珠, 油楠
科名 : 蘇木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海南省。本種在越南北部亦有分佈。
生態 原生境為山林疏地。在《中國高等植物受威脅物種名錄》中被評為瀕危物種。
名字由來 銀珠長圓形的小葉葉面深綠色、光亮,在陽光折射下閃閃生輝,有如寶石,故名「銀珠」。
銀珠與盾柱木 兩個品種都是蘇木科盾柱木屬的植物,外觀相近,同樣是二回羽狀複葉、花朵鮮黃奪目,均被栽種為行道樹。要分辨兩者其實不難,先看其葉,銀珠成熟的小葉葉面具光澤,但盾柱木的較暗啞。再看樹幹,銀珠主幹的樹皮相對盾柱木平滑且具橫紋。開花季節上也有不同,銀珠的花期較早,3至6月,而盾柱木則較晚開花,6至8月。銀珠的花排成總狀花序,而盾柱木的則成複總狀花序,即圓錐花序。兩者均結出紡錘狀的莢果,但銀珠的果兩端不對稱地漸尖,光滑且無條紋。相反,盾柱木的果表面具明顯的條紋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主幹樹皮灰褐色。幼枝和花序密被鏽色毛,後漸無毛。老枝有細密鏽色皮孔。
二回偶數羽狀複葉,小葉及羽片均對生,羽片6至13對,每一羽片上有5至14對長圓形的小葉。葉面老時深綠色,革質、光亮,葉底淺綠色。
黃色,大而芳香。花瓣5枚,倒卵狀圓形,邊緣波狀,兩面中脈被鏽色長柔毛。花萼5裂,裂片卵形。花梗被鏽色毛。
莢果紡錘狀,薄革質,兩邊具翅,兩端不對稱地漸尖。初被毛,老時紅褐色,光滑無毛且無條紋。含種子3至4顆。
種子 倒卵形而歪斜,扁平,成熟時黃色。
花期 本港3月至6月。
果期 本港7月至10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9980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Peltophorum tonkinense (Pierre) Gagnepain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Peltophorum dasyrhachis var. tonkinensis (Pierre) K. Larsen & S. S. Larsen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