銀樺

學名 : Grevillea robusta A. Cunn. ex R. Br.
英文名 : Silk Oak
中文名 : 銀樺
科名 : 山龍眼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產自澳洲。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均有栽種,包括中國南部各省。
應用 銀樺的樹姿優美,葉形獨特,且生長迅速,又具抗風力,多栽植為行道樹及風景樹。銀樺步入花期時「橙黃橘綠」,異常奪目,並能為動物提供蜜源,有利城市林木的生物多樣性。
銀樺家族 在香港,常見的銀樺有兩種:銀樺及昆士蘭銀樺 (Grevillea banksii R. Br.),兩者均來自澳洲,最明顯的分別在於昆士蘭銀樺的花是鮮紅色的,而銀樺的花是橙黃色的。昆士蘭銀樺的葉為一回羽狀深裂,裂片線形;銀樺為二回羽狀深裂,裂片披針形。
毒性 銀樺的汁液、木屑、花及果實可導致皮膚敏感,應避免徒手接觸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25米。
主幹樹皮暗灰色或暗褐色,具淺皺縱裂。嫩枝被鏽色絨毛。
二回羽狀深裂。第一回羽狀全裂成7至15對裂片,第二回在裂片的邊緣羽狀深裂,裂片輪廓披針形。葉面深綠色,葉底被銀白色絹毛,葉緣背卷。
橙黃色至黃褐色,形態獨特有趣。花被4片合生成管狀,頂部卵球狀,向下彎曲,開花時2裂,雌蕊柱頭盤狀。花序上花朵均排在同一平面,有點像刷子。
蓇葖果,卵狀橢圓體,稍偏斜。成熟時暗褐色且開裂,具種子1至2枚。果皮革質,宿存花柱彎曲。
種子 長圓形,具薄翅。
花期 本港3月至5月。
果期 本港6月至8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7636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Grevillea robusta A.Cunn. ex R.Br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