欖仁樹, 大葉欖仁, 山枇杷樹

學名 : Terminalia catappa L.
英文名 : Indian Almond
中文名 : 欖仁樹, 大葉欖仁, 山枇杷樹
科名 : 使君子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廣東、海南、雲南各省。欖仁樹分佈廣闊,包括東南亞國家、中南半島、澳洲北部、印度洋島嶼及南美洲熱帶地區。
應用 欖仁樹是熱帶地區常見的行道樹及庭園植物。其樹姿美觀,樹冠闊傘形,枝條有序伸展、層次明顯,翠綠的葉片在秋冬落葉前轉成橙紅至紫紅色,具明顯的季節色彩,亦可當作另類的「紅葉」觀賞。
名字由來 欖仁樹又名「大葉欖仁」,與小葉欖仁相對,兩者的分別可望名生義,大葉欖仁的葉片比小葉欖仁大很多倍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半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主幹樹皮褐黑色,縱裂且剝落。枝條平展,分層明顯。
大而互生,常密生於枝頂而呈假輪生。倒卵形至橢圓狀倒卵形,先端鈍圓或短尖,近基部邊緣有一對腺體。側脈10至12對。
綠白色。花多數,具香味,無花瓣。萼筒杯狀,裂片5塊、三角形。花序長而纖細,腋生。
橢圓體,稍扁平,具2棱,棱上具翅狀的狹邊,成熟時青黑色。果皮木質,堅硬。
花期 本港3月至6月。
果期 本港7月至9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8454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Terminalia catappa Linnaeus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Terminalia catappa L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