臘腸樹, 豬腸豆, 阿勃勒, 牛角樹, 波斯皂莢

學名 : Cassia fistula L.
英文名 : Golden-shower
中文名 : 臘腸樹, 豬腸豆, 阿勃勒, 牛角樹, 波斯皂莢
科名 : 蘇木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印度、緬甸和斯里蘭卡。
應用 臘腸樹是常見的行道樹和觀賞植物,每當花期時猶如陷入一片花海,花序上的花朵由奶黃向下漸變至明黃,鮮明奪目,觀賞價值甚高,且花序下垂,彷如「花朵瀑布」。本種在中國南部至西南部及東南亞地區被廣泛栽種。
名字由來 本種的豆筴為細長的圓柱體,成熟時黑褐色,有如中國的醃製食品臘腸,也像豬隻的腸道,因而得名「臘腸樹」和「豬腸豆」;其學名的種尾名「fistula」意為「管狀」,同樣描述其果實的形狀。英文名「黃金陣雨 (Golden-shower)」則形容其黃色花朵盛放時的景象。
國花 臘腸樹為泰國的國花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15米。
主幹樹皮嫩時光滑、灰色,老時粗糙、暗褐色。
偶數羽狀複葉。小葉3至5對,對生,薄革質,闊卵形、卵形至長圓形,葉尖短漸尖而鈍。羽狀側脈纖細,兩面均明顯。
黃色。花序疏鬆,下垂。花瓣5塊,倒卵形,近等大,具明顯的脈。萼片5塊,長卵形,薄,開花時向後反折。
莢果圓柱形,成熟時黑褐色,不開裂,具3條槽紋,形狀有如臘腸。
種子 橢圓體,扁平,多數,為橫隔膜所分開。
花期 本港6月至8月。
果期 本港10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8351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Cassia fistula Linnaeus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Cassia fistula L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