鈍葉魚木, 赤果魚木

學名 : Crateva trifoliata (Roxb.) B. S. Sun
英文名 : Obtuse-leaved Crateva
中文名 : 鈍葉魚木, 赤果魚木
科名 : 白花菜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國廣東、廣西、雲南及海南省。由印度至中南半島一帶的國家亦有分佈。
名字由來 顧名思義,鈍葉魚木的小葉葉尖較鈍。因其果實成熟時紅褐色,因而得名「赤果魚木」。魚木屬的植物在沿岸地區曾被漁民用作魚餌,取其木材雕琢成小魚狀,以供釣魚,故名「魚木」。
鈍葉魚木和樹頭菜 這兩個同科同屬的品種均為常見的行道樹及風景樹,因外形及生長習性相近,容易讓人為之混淆。透過觀察以下特徵可分辨兩者:鈍葉魚木的小葉葉尖為圓急尖或鈍急尖,而樹頭菜的則為急尖或漸尖;鈍葉魚木的果表面光滑,熟時紅褐色,反觀樹頭菜的果表面粗糙,熟時灰褐色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10米。
主幹和枝條的樹皮灰褐色。枝條有縱皺肋紋及明顯葉痕。小枝乾後紅褐色,密生白色皮孔。
掌狀三出複葉。小葉橢圓形至倒卵形,嫩時紙質,老時近革質。小葉葉尖圓急尖或鈍急尖,側生2小葉基部歪斜,側脈5至7對,纖細。花期時,樹上無葉或葉十分幼嫩。
花序腋生或頂生,上有10至20朵花。花瓣4塊,白色,後轉淡黃色,卵形至長圓形,具瓣柄(亦稱之為爪)。雄蕊多數,紫紅色,伸出花冠外。
漿果球狀,表面光滑,成熟時紅褐色,果柄上常有一個節。
種子 腎形,黑褐色。
花期 本港3月至5月。
果期 本港8月至11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9723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Crateva trifoliata (Roxburgh) B. S. Sun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Crateva falcata (Lour.) DC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