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漢松

學名 : Podocarpus macrophyllus (Thunb.) Sweet
英文名 : Buddhist Pine, Kusamaki
中文名 : 羅漢松
科名 : 羅漢松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產自中國長江流域以南各省。日本亦有分佈。
名字由來 羅漢松是佛寺常見的植物,名字充滿佛教氣息。羅漢松之所以名為「羅漢」,乃是其肉質種托在成熟時轉為紅色,像僧人的身軀;而球狀的種子長於種托之上,像僧徒的頭部,整體有如一個身被袈裟的僧人。此外,種托上的苞片突起,亦仿如僧人雙手合十。
與香港的關係 香港原生的羅漢松群落主要分佈在東岸的山坡。然而,它們的野生群落一直受到威脅,以往有不少非法砍伐羅漢松的案例,這與一句俗語:「家有羅漢松,一世唔洗窮」不無關係。我們不但要好好保護本地的羅漢松,更不得非法砍伐它們!
應用 羅漢松的栽培歷史悠久,因其枝條柔軟,容易塑型,多栽種成盆景及盆栽,亦是常見的庭園觀賞樹種。
縣樹 羅漢松是日本千葉縣的官方縣樹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15米。
主幹樹皮灰色至灰褐色,縱裂或呈薄片狀脫落。主幹胸徑達30厘米。枝條開展,較密。
條狀披針形,革質,無柄,邊緣稍反捲。葉面深綠色、有光澤,葉底灰綠色。中脈兩面顯著凸起。葉螺旋狀著生於小枝上部。
孢子葉球 雄球花穗狀,類白色,腋生,常3至5個簇生於極短的總梗上。雌球花單生於葉腋,被白霜。
種子 假種皮(肉質鱗被)成熟時紫黑色,被白粉。肉質種托短柱狀,成熟時紅色至紫紅色,長於種子。種子卵球狀,先端圓。
授粉 本港4月至5月。
種子成熟 本港8月至9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9338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Podocarpus macrophyllus (Thunberg) Sweet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Podocarpus macrophyllus (Thunb.) Sweet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