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綠臭椿, 福氏臭椿

學名 : Ailanthus fordii Noot.
英文名 : Ailanthus, Green Ailanthus
中文名 : 常綠臭椿, 福氏臭椿
科名 : 苦木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國廣東省南部沿岸、雲南西雙版納地區。
與香港的關係 常綠臭椿是香港的原生物種之一,為稀有種,在中國境內被評為「近危」,已被列入《香港稀有及珍貴植物》,並受到香港法例第96A章《林務規例》的保護,任何人無合法辯解,不得售賣、要約售賣、管有、保管或控制常綠臭椿或其任何部分。
常綠臭椿與香港有一段故事——前政府花園部監督查里斯.福特 (Charles Ford) 於1884年至1886年間在香港島採集其模式標本,並由植物學家漢斯.彼得.諾特布姆 (Hans Peter Nooteboom) 於1962年在《馬來西亞植物誌》上發表。模式標本在分類學上有重要的功能,有助鑑定物種。其學名的種尾名「fordii」是彰顯福特發現本物種的功勞,中文名福氏臭椿的「福氏」亦是指福特。
常綠臭椿現時在香港十分普遍,多栽種成行道樹及庭園綠化植物。有賴法例保護及保育工作,包括遷地保育,現在我們才能在市區經常見到這種曾經難得一見的植物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15米。
幹樹皮灰褐色,有橫向條紋。
葉聚生枝頂,形似傘子。羽狀複葉。小葉6至13對,對生或近對生,紙質至革質。長圓狀卵形,先端短漸尖或鈍圓,基部鈍圓形、歪斜,邊緣呈波浪紋。小葉葉底有小而扁平、分散的腺體。
淡黃色至白色,細小,單性或雜性。花序頂生,多分枝。
翅果窄長,葉形,下垂於葉底。幼時淡綠色,熟時褐色。
種子 在翅果中央凸出。
花期 本港10月至11月。
果期 本港12月至4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7040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Ailanthus fordii Nooteboom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Ailanthus fordii Noot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