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桕

學名 : Sapium sebiferum (L.) Roxb.
英文名 : Chinese Tallow Tree
中文名 : 烏桕
科名 : 大戟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國黃河以南各省。日本、越南、印度亦有分佈。現在全球各地亦有引種栽培。
應用 烏桕是重要的油脂植物。其白色蠟質的假種皮是工業油脂的來源之一,溶解提取後可制成蠟燭及肥皂;從種子搾取的乾性油為塗料原料,可供塗於油紙、油傘的表面。此外,其葉可作衣物的黑色染料。烏桕的適應性強,可採用為造林樹種。
毒性 烏桕具中等程度的毒性,葉、乳汁、果實、種子、枝條及木材均具毒性,應避免攝入。
烏桕與山烏桕 這兩個同科同屬的品種中文名只差一個「山」字,雖然名字相似,外觀卻不儘相同。烏桕的葉菱形,而山烏桕 (Sapium discolor (Champ. ex Benth.) Müll. Arg.)的葉橢圓形。烏桕的樹皮較粗糙,具深縱裂紋;相反,山烏桕的樹皮較平滑。烏桕的蒴果為梨狀球體,但山烏桕的則為球體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15米。
主幹樹皮暗灰色,有深縱裂紋,具乳汁。
菱形至菱狀卵形,先端急尖,基部闊楔形或鈍,紙質,互生。中脈兩面稍凸起,側脈6至10對。葉柄纖幼,頂端具一對腺體。冬天落葉前,葉轉黃至紅色。
黃綠色,單性,雌雄同株。頂生花序下垂。花萼裂片3塊,近卵形。
蒴果梨狀球體,成熟時黑色,含種子3顆。果實三瓣開裂後露出種子。
種子 扁球體,外被白色、蠟質的假種皮。
花期 本港4月至8月。
果期 本港8月至11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3768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Triadica sebifera (Linnaeus) Small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Triadica sebifera (L.) Small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