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島福木

學名 : Garcinia subelliptica Merr.
英文名 : Common Garcinia, Fukugi, Happy Tree
中文名 : 菲島福木
科名 : 山竹子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日本琉球群島、菲律賓、印尼、斯里蘭卡、台灣。
生態 菲島福木為沿岸植物,生於沿岸疏林。
捲葉蛾科的飛蛾Heleanna fukugi Nasu, 1999 之幼蟲以菲島福木的葉為食物。琉球狐蝠Pteropus dasymallus (Temminck, 1825) 亦會食用其果實。
應用 菲島福木具深而廣的直根系,抗風耐鹽,在琉球群島及中國均用作防風林樹種,以抵擋颱風及怒潮侵襲。
菲島福木在琉球群島有近三百年的栽培歷史,當地人因應風水概念種植成林帶及樹叢。本種的葉厚革質,不易燃燒,故用作防火林。此外,其樹皮為黃色染料,可染布帛,如沖繩的紅型。
近年有科學研究發現菲島福木具有抗癌、消炎及殺菌等的藥理功能。
本種樹冠呈圓錐形,葉片終年翠綠,外型美觀,近年在香港廣泛栽種成綠化及行道樹。
名字由來 本種的日文名「Fukugi」有「快樂之樹」的意思,祈求人與自然和諧相處,福木為「Fukugi」之中文意譯;因本種亦產於菲律賓,而得名「菲島福木」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2米。
主幹樹皮灰色。小枝堅韌粗壯,具4至6棱。常具黃色汁液。
十字對生,厚革質至近肉質。卵形、卵狀長圓形至橢圓形。先端鈍、圓形或微凹,基部寬楔形至近圓形,邊緣內捲。葉面深綠色,具光澤;葉底黃綠色,中脈隆起。葉柄粗壯,基部有鞘狀凸起。
雌雄同株,單性花。簇生或單生於無葉葉腋。花瓣黃綠色至綠白色,倒卵形。花萼及花瓣均5枚。
雄花常多朵簇生,無柄或具短柄,雄蕊多數,合生成5束。
雌花常具長梗,子房球狀,花柱極短,柱頭盾形,3至5深裂。
漿果近球狀,成熟時橙黃色,外面光滑,乾時強烈皺縮。含種子1至4枚。
花期 本港3月至8月。
果期 本港9月至11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8444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Garcinia subelliptica Merrill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Garcinia subelliptica Merr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