珊瑚樹, 極香莢蒾, 早禾樹, 山豬肉

學名 : Viburnum odoratissimum Ker Gawl.
英文名 : Sweet Viburnum
中文名 : 珊瑚樹, 極香莢蒾, 早禾樹, 山豬肉
科名 : 忍冬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國南部各省。印度、緬甸、泰國、越南、菲律賓、日本及朝鮮半島亦有分佈。
名字由來 「珊瑚樹」中的「珊瑚」是指其朱紅色的果實。步入果期時的珊瑚樹果實累累,在陽光映照下晶瑩剔透,仿如珊瑚珠串。珊瑚樹為莢蒾屬的植物,因花香撲鼻,又稱作極香莢蒾,其學名中的種尾名「odoratissimum」意思為「極具香氣的」。
生態 珊瑚樹是香港的原生物種,為蜜源植物之一,亦是白斑嫵灰蝶及萊灰蝶的寄主植物,果實是部份果食動物的食物來源。其原生境為山谷密林中的溪旁、疏林的向陽地及平地的灌叢。
應用 作為民間用藥,珊瑚樹的葉搗爛後外敷可治跌打腫痛和骨折。其木材可作精細木工原材料。除了作為行道樹外,珊瑚樹亦可為防火帶樹種之一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10米。
主幹樹皮灰褐色,具凸起的小瘤狀皮孔。
橢圓形、長圓形至倒卵形,革質,對生。邊緣上部有不規則淺波狀鋸齒或近全緣。葉面深綠色,有光澤,葉底有時散生暗紅色微腺點,脈腋常具棕色簇毛。側脈及中脈在葉底顯著凸起。
花芳香。花序頂生,呈金字塔狀。輻狀花冠白色,後變黃白色,有時微紅,裂片卵圓形,反折。
核果卵球體至卵狀橢圓體,初時紅色,成熟後黑色。
花期 本港3月至4月。
果期 本港5月至9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5256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Viburnum odoratissimum Ker Gawler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Viburnum odoratissimum Ker Gawl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