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管榕

學名 : Ficus subpisocarpa Gagnep.
英文名 : Japanese Superb Fig, Superb Fig
中文名 : 筆管榕
科名 : 桑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國南部、西南至東南部。東南亞國家亦有分佈。
生態 主要分佈在沿海地區,原生境為曠野及常綠闊葉林,亦常見於村落及平原。筆管榕幼時可附生在其他植物上,隨其生長而絞殺其宿主,取而代之。
名字由來 據稱筆管榕的「筆管」是指其枝條上新出的芽苞,嫩時朱紅色,如蘸上朱砂的毛筆頭。
應用 筆管榕的樹冠開展,能為行人提供樹蔭,故為市區常見的蔽蔭樹及行道樹。
筆管榕與黃葛樹 這兩種外型相近的榕樹容易令人混淆,仔細觀察其實不難區分。筆管榕的樹皮黑褐色,而黃葛樹的則為黃褐色。筆管榕的葉常聚生枝頂;相反,黃葛樹的葉互生而不呈枝頂聚生。筆管榕的榕果成熟時紫黑色,具短柄;黃葛樹的榕果熟時紫紅色,無柄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15米。
有時具氣生根。
全株具乳汁。樹皮黑褐色,小枝淡紅色。
常聚生枝頂,互生或簇生。橢圓形至長圓形,近紙質。葉尖短漸尖,葉基圓形,葉緣全緣或微波狀。葉脈明顯,基三出脈,基生側脈與側脈不平行。側脈7至9對。具纖幼的葉柄。
雌雄同株。無花果(結構為隱頭花序)扁球體,排列多變,單生、成對或簇生。
榕果(結構為多數瘦果組成的隱頭果序)具短柄及白斑,成熟時紫黑色。瘦果有皺。
花期 本港2月至9月。
果期 本港2月至9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7306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Ficus subpisocarpa Gagnepain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Ficus subpisocarpa Gagnep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