輻葉鵝掌柴, 澳洲鵝掌柴, 傘樹

學名 : Schefflera actinophylla (Endl.) Harms
英文名 : Umbrella Tree
中文名 : 輻葉鵝掌柴, 澳洲鵝掌柴, 傘樹
科名 : 五加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澳洲昆士蘭北至東北部,以及新畿內亞南至東南部。
應用 傘樹在熱帶地區被廣泛栽種為室內外的觀賞植物及行道樹。在夏威夷,傘樹的花可被製成花環佩戴。
生態 傘樹的原生境為熱帶低地雨林及季雨林,亦在硬葉林、疏林及林緣生長;可單獨生長成樹,但在原生境多長成附生或岩生植物。
傘樹的巨型花序吸引昆蟲及鳥類採蜜,肉質的果實亦受到雀鳥歡迎,烏鴉、紅耳鵯及椋鳥均為其「坐上客」,有利城市綠化區的生物多樣性。
傘樹在世界各地均有歸化現象,同時具有一定的入侵性。昆士蘭南部、夏威夷及美國佛羅里達州均報告傘樹入侵當地的自然生境,對其生態系統構成一定的威脅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主幹畢直,基部常具分枝,樹皮灰色,平滑。
掌狀複葉。小葉9至11片,長圓形、狹長圓形至狹橢圓形,革質且具光澤,下垂,形似傘子或降落傘。小葉片面積大,整個複葉直徑可達76厘米(30英寸)。小葉柄啡紅色。
花序大型、頂生,形態像八爪魚或倒置的雨傘傘骨。7至16枝粗壯的分枝於同一點輻射狀伸出,每個分枝長度可達1米,上有多數近球狀的傘形花序。每個傘形花序具10至20朵紫紅色、細小而無梗的花。
核果球狀,成熟時紅色。
花期 本港10月。
果期 本港3月至5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4477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Schefflera actinophylla (Endl.) Harms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