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榕, 印度橡樹

學名 : Ficus elastica Roxb. ex Hornem.
英文名 : India-rubber Tree, Caoutchuc
中文名 : 印度榕, 印度橡樹
科名 : 桑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印度東北部、印尼、不丹、尼泊爾、緬甸、馬來西亞。
應用 印度榕的白色乳汁可制成硬性樹膠,過往世界各地曾設種植場培植採膠,但其所產之橡膠品質較差,後被秉棄。
印度榕的樹冠廣闊,樹葉終年翠綠亮麗,紅色的托葉顯眼醒目,且生長迅速、適應力強、耐旱耐蔭,能抵受大氣污染,因此印度榕常被種植成行道樹,馬路兩邊多有種植,亦為頗受歡迎的園藝綠化植物。
名字由來 印度為這種榕樹的原產地之一,且能生產橡膠,故名「印度榕」和「印度橡樹」。學名中的種尾名「elastica」意為「具彈性的」,指的是其乳汁成份。
栽培種 印度榕有很多栽培種,香港比較常見的有黑葉印度榕(F. elastica Roxb. ex Hornem. ‘Burgundy’),葉片紫黑色至深酒紅色;三色印度榕(F. elastica Roxb. ex Hornem. ‘Tricolour’),葉片灰綠色,具粉色及奶白色的斑塊;錦葉印度榕(F. elastica Roxb. ex Hornem. ‘Variegata’),葉片淡綠色,邊緣綴以白色或黃色斑紋。
古樹名木 一株位於盧吉道的印度榕胸徑達5米,樹冠上的氣根落地後發展成新的樹幹,從而橫跨盧吉道,樹形出眾,已被列為古樹名木 (LCSD CW/134)。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— https://ovt.greening.gov.hk/detail.aspx?id=573&m=12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30米。
氣根發達。
主幹樹皮灰白色、平滑,胸徑25至40厘米。全株具乳汁。小枝粗壯。幼時附生。
長圓形至橢圓形,厚革質,互生。葉面深綠色,有光澤,葉底淺綠色。葉柄粗壯。托葉深紅色,披針形,膜質,脫落後有明顯環狀托葉痕。
雌雄同株。無花果(結構為隱頭花序)成對腋生,黃綠色。
榕果(結構為多數瘦果組成的隱頭果序),卵狀橢圓體,成熟時紫黑色。瘦果卵狀,表面有小瘤體。
花期 本港9月至11月。
果期 本港9月至11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6901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Ficus elastica Roxburgh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Ficus elastica Roxb. ex Hornem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