刺桐

學名 : Erythrina variegata L.
英文名 : Coral Tree
中文名 : 刺桐
科名 : 蝶形花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印度至大洋洲一帶。
應用 剌桐的生長迅速,花冠鮮紅色,鮮艷奪目,遠看其花序又像一串串紅色的指天椒,生動有趣,故為常見的庭園觀賞樹及行道樹。
刺桐的樹皮可入藥,稱作「海桐皮」,有祛風除濕、通經活絡之功效;用作中藥,刺桐花可收斂止血,刺桐葉可消積驅蟲。
毒性 剌桐多個部位均具輕微毒性,包括根、莖、莖皮、葉、花及未成熟的種子,中毒徵狀包括頭暈、四肢乏力、癱瘓、抑制呼吸等。
栽培種 栽培種「黃脈刺桐」(Erythrina variegata L. ‘Pitca’) 的葉中脈及側脈黃色,偶見於香港。
病蟲害 刺桐屬植物受到刺桐姬小蜂的侵害,在其枝葉上形成蟲癭,繼而受到真菌感染而死亡,自2003年首次有記錄起,迄今已漫延至全球各地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半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主幹樹皮稍開裂,稍橙褐色。枝條具短圓錐形的黑色直刺。
羽狀三出複葉,常聚生枝頂。小葉寬卵形至菱狀卵形,膜質。基三出脈,側脈5對。側生小葉略小。小葉柄基部有一對腺體狀的托葉。
花序頂生,花密集於花序軸的上部,成對著生。花萼佛焰苞狀,一側開裂。蝶形花冠紅色。總花梗木質,粗壯。
莢果黑色,圓柱形,肥厚,稍彎曲。含種子1至8顆。種子間略縊縮。
種子 暗紅色至褐色,腎形。
花期 本港3月至5月。
果期 本港6月至8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6971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Erythrina variegata Linnaeus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Erythrina variegata L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