鵝掌柴, 鴨腳木

學名 : Schefflera heptaphylla (L.) Frodin
英文名 : Ivy Tree
中文名 : 鵝掌柴, 鴨腳木
科名 : 五加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國南部至西部各省。日本、越南、泰國及印度亦有分佈。
名字由來 本種的葉為掌狀複葉,輪廓像家禽的腳掌,因而得名「鵝掌柴」和「鴨腳木」。其學名中的種尾名「heptaphylla」由「hepta」和「phyllum」組成,意為「七片葉的」,指掌狀複葉約有7片小葉。
生態 鵝掌柴是熱帶及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常見的物種,在香港亦是十分普遍的原生植物。因其花果期在秋冬季,在花蜜和果實匱乏緊絀的季節裡,鵝掌柴為良好的蜜源植物,有助野生動物過冬。
應用 鵝掌柴的樹皮(鴨腳皮)是廣東涼茶「廿四味」的原材料之一,具發汗解表、袪風除濕、舒筋活絡的功效,亦可以預防流行性感冒。其木材輕軟,易於加工,可製成火柴柄、蒸籠及篩斗。《廣東植物誌》有記載福建民間使用其木材養殖食用菇菌銀耳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或灌木。
高度 可達10米。
主幹樹皮灰褐色、光滑,分枝低,胸徑達30厘米以上。樹冠廣闊。小枝粗壯。
掌狀複葉。小葉常6至8片,橢圓形、長圓狀橢圓形至倒卵狀橢圓形,紙質至革質。葉尖急尖至短漸尖,全緣,但幼時常有鋸齒或羽狀分裂。側脈7至10對,於葉底稍隆起。具小葉柄,基部匯合;中央小葉柄較長,兩側的較短,輪廓像手掌。
雙性與雄性同株。圓錐花序頂生,由很多傘形花序組成。頂生傘形花序為雙性花,側生傘形花序為雙性花或常為雄花。花細小而芳香。花瓣白色。
核果球狀,成熟時黑色。
花期 本港8月至9月。
果期 本港12月至2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4480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Schefflera heptaphylla (Linnaeus) Frodin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Schefflera heptaphylla (L.) Frodin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