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槐決明, 黃槐

學名 : Senna surattensis (Burm. f.) H. S. Irwin & Barneby
英文名 : Sunshine Tree
中文名 : 黃槐決明, 黃槐
科名 : 蘇木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產自亞洲熱帶地區、澳洲及太平洋一帶。
應用 黃槐是常見的園藝綠化植物,多作行道樹及籬笆。本種屬於小型喬木,佔地不多;且近乎全年開花,花色金黃璀璨、黃金滿目;又易於保養,適應力強,耐旱耐寒。唯其抗風力弱,枝條及樹幹相對脆弱,大風過後容易折斷或傾斜,故適合種植於避風處。
黃槐的花、果及葉均可用作中草藥,有清熱的功效。
生態 黃槐為兩種香港常見的遷粉蝶(遷粉蝶及梨花遷粉蝶)的寄主植物,有趣的是這兩種蝴蝶成蟲的翅膀跟黃槐的花瓣一樣是黃色系的。
黃槐會「睡覺」 跟很多豆科的植物一樣,黃槐的葉子也會「睡覺」,入夜前葉子會閉合,待天亮時再度打開以進行光合作用。這種現象在生物學上稱為「感夜運動 (Nyctinasty)」,其原因仍有待科學研究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7米。
主幹樹皮灰褐色,光滑。分枝多,小枝有縱棱。
羽狀複葉。小葉7至9對,長圓形、橢圓形至卵形。先端圓及微凹。葉軸及葉柄呈扁四方形。
黃色。花序腋生,有花10餘朵。花瓣5片,卵形至倒卵狀,近等大。花萼5片,卵圓形,不等大。
莢果帶狀、扁平、開裂,頂端具細長的喙。果瓣紙質,果柄明顯。含種子10至12顆。
種子 長圓形,扁平,光滑。
花期 近乎全年。
果期 近乎全年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8364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Senna surattensis (N. L. Burman) H. S. Irwin & Barneby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Senna surattensis (Burm.f.) H.S.Irwin & Barneby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