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墨, 海南蒲桃, 烏口樹, 肯氏蒲桃

學名 : Syzygium cumini (L.) Skeels
英文名 : Jambolan Plum, Java Plum
中文名 : 烏墨, 海南蒲桃, 烏口樹, 肯氏蒲桃
科名 : 桃金娘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海南、廣東、廣西、雲南、福建各省。印度至馬來西亞一帶及澳洲亦有分佈。
生態 烏墨的原生境為次生林、荒地及河邊。在夏威夷、庫克群島和法屬波利尼西亞,烏墨為入侵物種。
名字由來與應用 烏墨為蒲桃屬的植物,而海南為其原產地之一,故又稱作「海南蒲桃」;另一名字「肯氏蒲桃」可能與其種尾名「cumini」有關,此字發音與中文字「肯」相近。
根據《海南植物誌》,本種的樹皮「含有褐色染料及深紅色的樹脂」,或因此得名「烏墨」﹙意指深色的顏料﹚。 此外,其果實可食用。根據《中國食用植物》,中國南方有食用當地烏墨果實的習慣。其果實為核果狀漿果,成熟時紫黑色,食用時會令到口部沾染深色的果汁,故名「烏口樹」。
烏墨生長迅速、適應力強,現時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,作為行道樹及觀賞植物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15米。
主幹樹皮灰色、粗糙。嫩枝圓柱形,乾後灰白色。
闊橢圓形至狹橢圓形,先端圓至鈍,具短尖。對生,革質,有光澤。側脈多而密,邊緣網結。兩面有很多細小而透明的腺點。葉面乾後褐綠色至黑褐色,略光亮,葉底略為淺色。葉柄有淺凹槽。
白色。花序腋生。花瓣4,近圓形。雄蕊多數,伸出花冠外。
漿果橢圓狀至甕缸狀,光滑,成熟時紅色至紫黑色。頂端有宿存花萼。具種子1粒。
花期 本港2月至5月。
果期 本港6月至9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7061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Syzygium cumini (Linnaeus) Skeels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Syzygium cumini (L.) Skeels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