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果鐵冬青

學名 : Ilex rotunda Thunb. var. microcarpa (Lindl. ex Paxton) S. Y. Hu
英文名 : Small-fruited Holly, Chinese Holly
中文名 : 小果鐵冬青
科名 : 冬青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國南部。本種為香港的原生物種之一,生於山坡及林邊。
命名歷史 小果鐵冬青為世界知名的植物學家胡秀英教授所命名的植物,她在1949年於《安諾樹木園學報》發表本種。其學名中的命名人「S. Y. Hu」即為胡教授姓名的縮寫。
變種 小果鐵冬青為鐵冬青Ilex rotunda Thunb.的變種,跟鐵冬青的分別在於其果實較細小,故名為「小果鐵冬青」和「微果冬青」,變種的種尾名「microcarpa」亦有「小果的」的含義。此外,本種的分核較短、分核背面的溝亦較淺,其總花梗及花梗被微柔毛而鐵冬青的花梗無毛。
關於胡秀英教授 胡秀英教授畢生從事植物學研究,發表超過160份學術文章及採集18.5萬份標本,對植物學的發展可謂不遺餘力。胡教授為冬青科、蘭科、菊科、泡桐屬及萱草屬的專家,其中冬青科逾400多種的植物,超過一半都是由胡教授鑑定及發表的。胡教授於1949年在哈佛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,其後在安諾樹木園參與研究工作;於1968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任職高級講師,創建了香港中文大學標本室(即現時的胡秀英植物標本館),1999年起出任中醫學榮譽講座教授,同年參與「三冬茶」研究計劃,並於2002年獲頒香港中文大學榮譽院士銜。2012年胡教授以102歲之高齡與世長辭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主幹樹皮灰色至灰黑色,胸徑達1米。
單葉互生,薄革質或紙質。長圓狀橢圓形,稀卵形。葉尖短漸尖;葉基鈍,稀圓或楔形;葉緣全緣,向後狹彎。中脈在葉面微凹,在葉底凸起。側脈6至9對,邊緣網結。葉柄上面具狹溝。
白色,細小。單性花,雌雄異株。花序腋生,有3至13朵花。花常6基數,輻狀花冠。總花梗及花梗被微柔毛。
核果球狀,稀卵狀或橢圓狀,直徑5毫米,成熟時紅色。分核6枚,稀5或7枚,外型橢圓狀,橫切面呈三角形,長4毫米;背面具三棱二溝,側面平滑,內果皮近木質。
花期 本港3月至5月。
果期 本港12月至2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11442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