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荷, 荷樹

學名 : Schima superba Gardner & Champ.
英文名 : Schima, Chinese Gugertree
中文名 : 木荷, 荷樹
科名 : 山茶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華南及中國東南部沿海各省。日本亦有分佈。
生態 木荷不但是香港的原生物種,亦是防火林常見的植物之一。
應用 木荷是優良的防火林樹種,其革質的葉片含有高濃度的抑燃成份如水份、灰份及木質素等,能有效抗火。即使葉片燒焦,樹身亦不致死亡,能再長出新葉。而且木荷幼年生長迅速,樹冠濃密寬闊,易於郁閉成林,形成一道「牆壁」阻擋氣流,防止樹冠層的火勢漫延;同時有如一個「罩子」,促成冠層下濕潤、低溫且風速較弱的微氣候,從而阻隔地表的火勢漫延。
由於具毒性,木荷被應用在中醫藥中「以毒攻毒」。其根皮可攻毒、消腫,葉可解毒療瘡,主治臁瘡和無名腫毒等,然而僅供外用,使用前應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。
毒性 木荷的莖皮及根皮具有毒性,莖皮會引致皮膚過敏,應避免觸碰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主幹樹皮深灰色或灰褐色,具縱裂紋。
橢圓形至長圓狀橢圓形,先端漸尖,邊緣波狀、有鈍齒,革質至薄革質。葉面乾後發亮。
白色。常4至8朵簇生於枝頂葉腋。花瓣5,倒卵形。雄蕊多數,黃色。
蒴果近球狀,木質,披短柔毛,五瓣開裂後露出種子。
種子 淡褐色,腎形,扁平,具狹翅。
花期 本港6月至8月。
果期 本港10月至12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7705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Schima superba Gardner & Champion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Schima superba Gardner & Champ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