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凰木, 鳳凰花, 紅花楹, 火樹

學名 : Delonix regia (Bojer ex Hook.) Raf.
英文名 : Flame Tree, Flame of the Forest
中文名 : 鳳凰木, 鳳凰花, 紅花楹, 火樹
科名 : 蘇木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馬達加斯加。
名字由來 「鳳凰木」一名由來有兩個說法。
一說指它最初傳入中國時被引種到澳門的「鳳凰山」上。另一說則與「葉如飛凰之羽,花若丹鳳之冠」一句有關。從外觀而言,本種樹冠平展,枝繁葉茂,有如鳳凰展翅;紅花盛放時華彩異常,正紅翠綠相映照,有如鳳凰揚首。
花期時鳳凰木滿樹紅花,像被烈火包圍,故中英文均有「火樹 “Flame Tree”」之稱。
應用 鳳凰木是常見的行道樹,多栽植於公園。
鳳凰木亦是工藝原料,其樹脂屬水溶性,木材輕軟,具彈性及特殊紋理。
毒性 種子及花有輕微毒性,應避免攝入。
市樹 鳳凰木是廈門市及臺南市(舊稱「鳳凰城」)的市樹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大型落葉喬木,胸徑可達1米。樹冠扁圓形,廣闊;分枝平展,層次分明,有如大型的盆景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或具板根。
主幹樹皮粗糙,灰褐色。小枝具明顯的皮孔。
二回偶數羽狀複葉,羽片15至20對,對生,每片羽片上有長圓形的小葉10至25對,密集地對生。形態有如雀鳥的羽毛。
猩紅色至橙紅色。花瓣5塊,像匙羹,最上方的花瓣具明顯的黃白色斑紋。
莢果,巨型,稍彎曲,長度有如人的手臂,黑褐色,內含種子20至40顆。
種子 長圓形,黃色,有褐色斑點,平滑堅硬。
花期 本港6月至7月。
果期 本港8月至10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8057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Delonix regia (Bojer) Rafinesque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Delonix regia (Bojer ex Hook.) Raf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