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柿木薑子, 假柿樹

學名 : Litsea monopetala (Roxb.) Pers.
英文名 : Persimmon-leaved Litsea
中文名 : 假柿木薑子, 假柿樹
科名 : 樟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國廣東、廣西、海南、雲南及貴州省。巴基斯坦及東南亞國家均有分佈。
名字由來 顧名思義,假柿木薑子形似柿樹。兩者的葉形狀及質地相近,且葉序均為互生,但假柿木薑子的葉有8至12對側脈,而柿樹的側脈較少,約5至7對。
生態 生於海拔1500米或以下向陽坡上的灌叢及疏林,在低海拔位置較為常見。假柿木薑子是香港的原生物種之一,亦是風水林常見的植物。
本種為紫膠蟲Kerria lacca (Kerr, 1782)的寄主之一。紫膠蟲是重要的昆蟲資源,所分泌的紫膠用作染料,可染木材、布料、紙品、藤竹織品等,亦可作為食品保鮮劑、防鏽劑、絕緣物料等。唯紫膠蟲對寄主有一定的侵害,削弱植株的健康,使其生長延緩、枝葉枯黃、感染真菌,甚至死亡。
應用 假柿木薑子的木材可供傢俱。其種仁含油量高達30%,可搾取作工業油。其葉作民間用藥,外敷有助治療關節脫臼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18米。
主幹樹皮灰色至灰褐色,小枝淡綠色。頂芽鱗片、葉底、小枝、葉柄、花梗均被鏽色短柔毛。
寬卵形、倒卵形至卵狀長圓形,薄革質,互生。葉脈羽狀,側脈8至12對。中脈與側脈在葉底凸起。
單性異株。花序腋生,花小,黃白色。常4至6朵簇生於短枝。花被裂片5至6塊,雄花裂片披針形,雌花裂片長圓形。雌花較雄花細小。
核果長卵球體,著生於淺碟狀的果托上。
花期 本港11月至6月。
果期 本港6月至7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4442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Litsea monopetala (Roxburgh) Persoon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Litsea monopetala (Roxb.) Pers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