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花楹

學名 : Jacaranda mimosifolia D. Don
英文名 : Jacaranda
中文名 : 藍花楹
科名 : 紫葳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巴西、玻利維亞和阿根廷。
應用 藍花楹枝葉茂盛,樹冠層次分明,步入花期時更染成紫藍色、繁花似錦、連綿不絕,因而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多栽種成行道樹及園林植物。
藍花楹的木材質地輕軟、易於加工,且紋理通直,可為傢俱的原材料。
近似種 與藍花楹相對的為「紅花楹」,即鳳凰木。兩者外觀相近,若無花果,缺乏仔細觀察確實容易混淆。藍花楹的複葉較短,約15至30厘米,而鳳鳳木的複葉較長,約20至60厘米。藍花楹羽片上的小葉數為奇數,小葉狹橢圓形、具「尖頭」,邊緣稍外捲;鳳凰木羽片上的小葉數為偶數,小葉長圓形、葉尖鈍,葉緣不外捲。
望名生義,藍花楹的花紫藍色,而「紅花楹」的花為鮮紅色。但藍花楹的花瓣合生成漏斗狀,鳳凰木的花瓣則分離、花瓣具瓣柄(亦稱之為爪)。藍花楹的果較細小,為扁圓形的蒴果,像鈴鐺;鳳凰木的果相對巨型,豆莢的長度有如人的手臂。
儘管兩者外觀有相近之處,它們實為不同的植物,藍花楹是紫葳科的植物,鳳凰木是蘇木科的植物,兩者之間親緣關係疏離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15米。
主幹樹皮灰褐色,具縱裂紋,胸徑可達45厘米。
二回羽狀複葉,對生。每片複葉具10對以上羽片,每一羽片上有35至51枚小葉,羽片的葉軸具狹翅翼。側生小葉狹橢圓形,頂端驟尖,邊緣稍外捲,紙質,近無柄;頂生一片小葉較大,卵狀披針形,先端長漸尖。
紫藍色。花序頂生,花多數。花冠漏斗狀,多少呈二唇形。花冠筒下部細長、稍彎,上部膨大,頂端5裂,裂片近圓形,下唇中間一枚裂片較長,其餘4枚近等長。
蒴果扁圓形,木質,中部較厚,向外漸變薄,不平展,成熟時暗褐色。形似鈴鐺。
種子 扁平,近圓形,具透明膜質翅。
花期 本港4至6月。
果期 本港5至10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9676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Jacaranda mimosifolia D.Don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