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花玉蘭, 洋玉蘭, 廣玉蘭, 荷花木蘭

學名 : Magnolia grandiflora L.
英文名 : Bull Bay, Southern Magnolia
中文名 : 荷花玉蘭, 洋玉蘭, 廣玉蘭, 荷花木蘭
科名 : 木蘭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北美洲東南部。
名字由來 荷花玉蘭的花碩大而奪目,外觀有如荷花般,因而名為「荷花玉蘭」及「荷花木蘭」。花朵的直徑可達20厘米,比我們平常用的飯碗還要大!其拉丁文學名的種尾名「grandiflora」包含了兩個字:「大 (grandis)」和「花 (florus)」,放在一起的意思就是「大花的」,正正是形容此特徵。
應用 荷花玉蘭的觀賞價值頗高,不單花朵驚豔動人、芳香撲鼻,葉片也有「雙面色」,葉面深綠色而具光澤,葉底密被褐色至灰褐色短絨毛,能為環境增添色彩。因此荷花玉蘭常被栽種成行道樹和觀賞植物。但種植環境需要排水良好、濕潤肥沃的土壤。
此外,荷花玉蘭也能入藥。荷花玉蘭的中藥名為廣玉蘭,其花和樹皮能祛風散寒,行氣止痛。荷花玉蘭的葉、嫩枝和花可提取芳香油,花亦可製成浸膏。
種子可搾油;木材黃白色、材質堅重,可作裝飾用料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主幹樹皮淡褐色至灰色,薄鱗片狀開裂。小枝、芽、葉柄、葉底均密被褐色至灰褐色短絨毛。
橢圓形、長圓狀橢圓形至倒卵狀橢圓形,葉尖鈍或具短的鈍尖,葉緣稍反捲,厚革質。葉面深綠色,有光澤。葉柄具深溝。
白色,芳香,直立,狀若荷花,亦如碗狀。花被片9至12塊,倒卵形,厚肉質。雄蕊的花絲紫色、扁平。雌蕊群橢圓體,密被淡黃色長絨毛。
聚合蓇葖果圓柱狀至卵狀,密被褐色至淡黃色絨毛,形狀有如圓柱狀的番荔枝。蓇葖果背面圓,頂端具長喙,沿背縫線開裂。
種子 卵狀至橢圓狀,稍扁平,外種皮紅色。
花期 本港5至6月。
果期 本港9至10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6595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Magnolia grandiflora Linnaeus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Magnolia grandiflora L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