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檀, 印度紫檀, 牛血樹, 青龍木

學名 : Pterocarpus indicus Willd.
英文名 : Burmese Rosewood
中文名 : 紫檀, 印度紫檀, 牛血樹, 青龍木
科名 : 蝶形花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產自印度,因此得中文名「印度紫檀」,及學名種尾名「indicus」,意思為「印度的」。東南亞國家如緬甸、老撾、菲律賓及印尼等有分佈。中國的廣東、廣西和雲南省亦有分佈。
走私紫檀 眾所周知,紫檀木是名貴的木材,材質堅硬、紋理細緻,心材紫紅色,是傢俱、樂器及建築材料等的高級原料,價值不菲。然而,在一些新聞報導中提及的紫檀木走私案件,所指的紫檀木多為小葉紫檀(Pterocarpus santalinus L.f.),又名檀香紫檀。小葉紫檀為印度東南部的獨有物種,香港並無此物種的分佈。因過渡砍伐,小葉紫檀已被《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》(下稱《紅色名錄》)列為「近危」物種,亦被列入《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》的附錄II,受到香港法例第586章《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》所保護。
本種印度紫檀的原生群落同樣面臨過渡砍伐的威脅而萎縮,被《紅色名錄》評為「瀕危」物種。幸而,因其繁殖容易、適應性強、對土壤要求不高,且形態優美,為甚受歡迎的庭園植物和常見的行道樹,亦是遷地保育的一個例子。
紫檀的花 紫檀名字中的「紫」是指其木材的紫紅色。紫檀的花色卻與其木材顏色有著強烈的對比,為橙黃色,盛放時金光燦爛、美不勝收。然而,它的「驚豔」卻是短暫的,每年開花的日子只有數天,過後便要再待來年,可謂「曇花一現」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25米。
老樹具板根。
主幹樹皮灰色、粗糙,具縱裂紋或薄片狀剝落。主幹胸徑可達40厘米。
奇數羽狀複葉。小葉7至11枚,卵狀橢圓形,葉尖短漸尖,葉基圓形,互生。小葉薄革質,兩面光滑。葉脈纖細。
黃色。花序常腋生,稀頂生,花多數。花萼鐘狀、略彎。花瓣具長瓣柄(亦稱之為爪)。旗瓣(最上方或最外層的一瓣)圓形,與翼瓣(側生兩片花瓣)均邊緣皺波狀。
莢果圓形,扁平而偏斜。種子著生處具網紋,邊緣具闊而硬的翅,有些像太陽蛋。含種子1至2顆。
種子 褐色,腎形,窄而歪斜。
花期 本港2至8月。
果期 本港11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3235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Pterocarpus indicus Willdenow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Pterocarpus indicus Willd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