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膠木

學名 : Lophostemon confertus (R. Br.) Peter G. Wilson & J. T. Waterh.
英文名 : Brisbane Box, Queensland Box
中文名 : 紅膠木
科名 : 桃金娘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澳洲。
名字由來 紅膠木在澳洲的昆士蘭至新南威爾士州一帶很常見,包括布里斯班(Brisbane),因此有英文名「布里斯班盒子(Brisbane Box)」和「昆士蘭盒子(Queensland Box)」。
紅膠木的學名十分有趣。紅膠木的雄蕊常合生成5束,形態獨特、別樹一幟。屬名紅膠木屬(Lophostemon) 包含了兩個字:「冠毛(lopho)」和「雄蕊(stemon)」,併在一起便是形容其雄蕊像鳥兒頭上的冠毛。種尾名「confertus」則有「密集的」的意思。
應用 紅膠木生長迅速、適應力強,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仍能生長良好,是先鋒物種之一,可用於造林和植林。香港曾應用紅膠木、台灣相思和濕地松進行大規模的植林,此三種樹故得「植林三寶」之名,至今在郊野公園仍頗為常見。
此外,紅膠木是優良的行道樹,中國的廣東、廣西、海南及雲南省亦有栽種。其木材不但能被製成傢俱,在澳洲亦被製成當地的木地板及碼頭甲板。
生態 紅膠木為白蟻的棲息地。過去有兩種白蟻在香港的紅膠木被發現,即 周氏鈍象白蟻Ahmaditermes choui Ping et Tong, 1989 及 周氏象白蟻 Nasutitermes choui Ping et Xu, 1989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主幹樹皮黑褐色、堅硬,剝落但多少宿存,胸徑可達50厘米。嫩枝初時扁平且具棱,後變圓形。
長圓形至卵狀披針形,先端漸尖,基部楔形,革質。常聚生枝頂而呈假輪生。葉面深綠色、具透明油腺點,葉底常呈灰白色。側脈12至18對,在葉底稍凸起,網脈明顯。葉柄扁平。
花序腋生,有花3至7朵。花瓣白色、倒卵狀圓形。雄蕊多數,花絲基部常合生成5束,常與花瓣對生,形態有如雀鳥頭上的冠毛。萼管倒圓錐形,萼片三角形。
蒴果半球體,先端截平,果瓣內藏。
花期 本港5至7月。
果期 本港8至9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3064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Lophostemon confertus (R. Brown) Peter G. Wilson & J. T. Waterhouse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Lophostemon confertus (R.Br.) Peter G.Wilson & J.T.Waterh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