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眼, 桂圓, 圓眼

學名 : Dimocarpus longan Lour.
英文名 : Longan
中文名 : 龍眼, 桂圓, 圓眼
科名 : 無患子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國南部,包括廣東、廣西、雲南、海南及福建省。
應用 龍眼是常見的夏季時令水果,是重要的經濟作物,中國南方及熱帶地區均有栽培。此外,龍眼在漢朝為南方進貢的貢品。
品賞「貢品」時,你是否會想起這個謎語:「一個小胖子,藏著黑珠子,剝開黃身子,露出白肚子」。「黑珠子」自然是龍眼的種子,但我們食用的「白肚子」又是什麼呢?此結構並非果肉,而是種子外層的假種皮,由胚珠柄發育而成。
名字由來 「龍眼」之名的由來眾說紛紜,較可取的說法為其種子圓潤黑亮,有如龍的眼珠。明代李時珍《本草綱目》中載曰:「龍眼、龍目,象形也」,解釋了本種因種子外型而得名。
龍眼與荔枝 宋代詩人蘇東坡曾提詩:「龍眼與荔枝,異出同父祖。端如柑與橘,未易相可否。」。可見古人也因這兩種樹的外型相近感到混淆。在沒有花果的時節要確認其身份,可看其葉:龍眼的小葉數多為4至5對,小葉葉基較為歪斜;而荔枝的小葉數為多2至3對,較少4對,小葉葉基較為對稱。此外,龍眼的主幹樹皮呈不規則縱裂,而荔枝的不呈縱裂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10米。
具板根。
主幹樹皮褐色、粗糙,呈不規則縱裂,胸徑可達1米。小枝粗壯,被微柔毛,散生蒼白色皮孔。
偶數羽狀複葉,小葉4至5對,稀 3或6對。小葉長圓狀橢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,近對生,薄革質。小葉葉尖急尖或鈍,小葉葉基楔形、不對稱,葉緣波狀。葉面深綠色、有光澤。葉柄、小葉柄及葉軸均被星狀毛。
花序大型、多分枝,頂生或近枝頂腋生。花瓣5塊,乳白色,披針形,與萼片近等長。萼片5塊,三角狀卵形,近革質,稍厚。總花梗、花序軸、花序分枝、花梗及花萼均密被星狀毛及絨毛。
果實近球體,漿果狀,常黃褐色,稀灰黃色,外面稍粗糙,或具微凸的小瘤體。
種子 茶褐色、光亮,全被肉質假種皮包裹。
花期 本港2至5月。
果期 本港6至8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2865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Dimocarpus longan Loureiro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Dimocarpus longan Lour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