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楸, 力樹, 黃背桐, 白葉子

學名 : Mallotus paniculatus (Lam.) Müll. Arg.
英文名 : Turn-in-the-wind, Panicled Mallotus
中文名 : 白楸, 力樹, 黃背桐, 白葉子
科名 : 大戟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原生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國南部各省。亞洲東南部至澳洲東北部亦有分佈。
名字由來 白楸有個漂亮的英文名「迎風翻浪 (Turn-in-the-wind)」,因其葉子有「兩面色」,葉面深綠色而葉底白色,陣風吹過時,其白色的葉底便亮於眼前,仿如海面波濤洶湧之勢,十分觸目。
白楸的學名也同樣生動。屬名「野桐屬 Mallotus」的意思為像羊毛的,指植株上毛茸茸的毛被,而種尾名「paniculatus」則是指白楸的圓錐花序。
應用 如上述所言,白楸頗具觀賞價值,可作行道樹之用,但要留意本種需要定期修剪以保持良好樹型。另外,白楸的種子含油量高,可搾油供工業用。
生態 白楸是香港的原生物種之一,十分常見,多生於低地疏林及灌叢。其葉片基部有一對像眼睛般的腺體,會分泌蜜汁吸引昆蟲採食。此外,其種子可為部份林鳥提供食物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灌木或喬木。
高度 可達15米。
主幹樹皮灰褐色,近平滑。小枝被褐色星狀絨毛。
葉互生,厚紙質,卵形、卵狀三角形或菱形,葉尖長漸尖,葉基楔形至闊楔形,邊緣近全緣、波狀或具粗鋸齒,上部有時具2裂片。基出脈3至5條,近葉柄處具腺體2個,像一對眼睛。葉柄稍盾狀著生,被褐色星狀絨毛。嫩葉兩面密被灰黃色至灰白色絨毛,成長葉葉面無毛。
黃色至白色。雌雄異株。花序頂生,分枝廣展。花萼裂片4至5枚,卵形至長圓形,外面密被星狀毛。
蒴果扁球體,被褐色星狀絨毛,有疏生尖錐狀的軟皮刺。
種子 深褐色,近球狀,常具皺紋。
花期 本港7至10月。
果期 本港11至12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3760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Mallotus paniculatus (Lamarck) Müller Argoviensis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Mallotus paniculatus (Lam.) Müll.Arg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