杧果

學名 : Mangifera indica L.
英文名 : Mango
中文名 : 杧果
科名 : 漆樹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產自印度,因此學名的種尾名為「indica (印度的)」。孟加拉、馬來半島及印尼亦有分佈。
應用 杧果是著名的熱帶水果,是經濟作物之一。其果肉酸甜馥郁、味道獨特,食後齒頰留香,因此是頗受歡迎的水果。杧果的栽培品種甚多,中國南方各地均有種植不同的品種供應市場。
大家都知道杧果的果實可食用,但是否也知道杧果可以作為行道樹?杧果的樹幹畢直、樹冠球形,外型美觀之餘又能提供樹蔭,因此在中國華南地區被廣泛應用為行道樹。其中在廣州的華南植物園有一條「杧果路」,道路兩旁種滿杧果樹,蔚為壯觀。在香港,杧果亦是頗為常見的庭園植物。
另外,杧果的樹皮及葉可提取黃色染料。作為中藥,杧果的果實可益胃生津、止嘔止咳,果核健胃消食、化痰行氣。
毒性 對杧果過敏者應避免接觸或食用杧果。此外,杧果的果蒂分泌物有輕微毒性,會令皮膚發炎、騷癢,甚至出現紅斑及水疱。食用杧果時應避免接觸果蒂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。
高度 可達20米。
主幹樹皮灰褐色。
常聚生枝頂。長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,葉尖漸尖至急尖,邊緣略呈波浪狀,革質。側脈15對以上。葉面深綠色、具光澤,葉底淺綠色。葉柄基部腫脹。
細小、密集且芳香。花序頂生,分枝廣展,除花冠外均密被淡黃褐色長柔毛。花瓣5枚,長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,開花時向外捲,淡黃色至白色,後轉紫色。
核果,大且稍扁平。外果皮綠色,成熟時黃色至紅色,略厚;中果皮鮮黃色,肉質肥厚,味甜;內果皮(果核)扁平且堅硬。
花期 本港1至4月。
果期 本港5至11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3721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Mangifera indica Linnaeus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Mangifera indica L.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