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陽木

學名 : Bischofia polycarpa (H. Lév.) Airy Shaw
英文名 : Chinese Bishopwood
中文名 : 重陽木
科名 : 大戟科
本地分布狀態 : 外來物種

植物趣聞

原產地 中國秦嶺、淮河流域以南,至福建和廣東的北部。
應用 重陽木的木材質重而堅韌、結構細緻而均勻,且具光澤,可製成傢俱及建材。其果實酸甜可食,果肉亦可釀酒。種子含油量高,可搾油供食用及工業用途,如作潤滑油及肥皂。
此外,重陽木亦為常見的行道樹及觀賞樹種。因屬長壽的樹種,中國南方各地均有本種的古樹。在香港,沙田有兩株重陽木被列為古樹名木 (LCSD ST/5, https://ovt.greening.gov.hk/detail.aspx?id=3867&m=13及LCSD ST/6, https://ovt.greening.gov.hk/detail.aspx?id=3868&m=13),胸徑均達5.5米或以上,高達16米或以上,樹冠均廣達14米。
名字由來 為何重陽木與重陽節扯上關係,原因眾說紛紜。據聞古人重陽節時登高,在樹下乘涼,以重陽木最為陰涼,故而以「重陽」作為樹名。亦有說因重陽木長壽的特性,與九九重陽節「長久」之意相符,因而得名。
重陽木與秋楓 這兩個同科同屬的親戚外觀接近,幾乎可以「以假亂真」。分辨兩者,可以觀察他們的樹皮、葉片及花序。重陽木的褐色的樹皮縱裂,而秋楓的樹皮灰褐色至棕色,但不呈縱裂。重陽木的小葉葉基常圓鈍至淺心形;相反,秋楓的小葉葉基常為寬楔形。重陽木的花排成總狀花序,而秋楓的花排成圓錐花序。

辨認特徵

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。
高度 可達15米。
主幹樹皮褐色,縱裂,胸徑可達1米。此樹會「流血」,當樹皮受傷後會流出紅色的樹液,並凝結成血痂狀。
掌狀三出複葉。小葉卵圓形、近圓形至卵狀橢圓形,紙質。先端急尖至短漸尖,基部圓鈍、截形至淺心形,邊緣具鈍細鋸齒。頂生小葉常稍大於兩側的。深秋落葉前,小葉變黃色。
單性花,雌雄異株。纖細且下垂的花序常著生於當年生的小枝下部。雌花、雄花均有萼片5塊。
漿果狀,球狀,成熟時褐紅色。常具4顆種子。
種子 近球狀,黑色。
花期 本港4至5月。
果期 本港10至11月。
備註

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:https://www.herbarium.gov.hk/tc/hk-plant-database/plant-detail/index.html?pType=species&oID=8148

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
― 《中國植物誌》英文版:Bischofia polycarpa (H. Léveillé) Airy Shaw
― 《世界植物線上》:Bischofia polycarpa (H.Lév.) Airy Shaw

參考資料